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

【中秋节】之~糖青制作(26/7)(-步骤图-)


华人传统佳节里头,
我独爱中秋节
记得小时候的我
喜欢提灯笼,
看见各式各样,
五颜六色的灯笼
高兴得不得了。。。
当时也自己制作灯笼,
中秋节给我太多回忆了。。。 
:)

好怀念 
以前我们一班小孩
人人手中提着灯笼
家家户户的去饶圈圈,
好不热闹哦。。。



我也喜欢月饼,
喜欢各种形状的月饼;
但是呢...
不大喜欢吃,
因为外面卖的都太甜了。。。
去年也学做月饼,
但"failed"
"肥佬"咗。。。
原因是我没自制的[糖青]
也就是[转化糖浆],
还记得当时都依照食谱去做,
只是没有里头的[转化糖浆]
我跑去买了gold syrup
就是蛮浓缩的那种..




一做好月饼后,
存放了几天,
结果呢。。。
月饼还是很干+很硬哦。。。。
最后全送给[垃圾桶]吃了。。。




所以今年呢,
就得乖乖的做好准备啦,
来迎接今年的12.9.的中秋节哦!


看了susan家的糖青,
又问了janet糖青制作,
因为重看她去年的月饼很赞哦。。
她说也是和susan一样的,
也是蓝赛珍的食谱哦。。。


糖青食谱来自蓝赛珍

材料:
白糖-1kg
水-750ml
柠檬-4片(每片切1/2cm)


 
我一共做了2倍,lemon片我没量,
也不懂1/2cm是多宽?
所以就agar agar啦。。。也要自己看着办哦。。。
就是所谓的执生啦。。。。呵呵呵
 

要更详细的作法
请看蓝赛珍影片哦。。。

我用小火煮了大概1小时20分钟吧。。。。^_^
记得煮好了的lemon片可别丢哦。。
蓝老师教的可以泡热水喝哦。。
多么好喝哦。。。
是我家3小瓜说的啦。。。
呵呵呵


 
今晚我想简单吃,
所以又做了popiah哦。。。
这样清淡的吃,
感觉好棒

>.<

。。。。
想不想也来一条?

嘻嘻



25 条评论:

  1. 哇!月饼!这个我觉得很复杂哦~做好记得上照片分享哦:D
    薄饼我要!!来3大条!嘿嘿嘿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谢谢分享糖青的做法:)我还没决定要不要做月饼哦!因为买的真的很方便,而且口味多又好吃~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觉得你好厉害咯!!Joelyn ~~~
    你老公娶到你真幸福。。。月饼对我来说很难学到会啦!!!我比较苯!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也是还没决定要不要做~
    朋友会送,家里如果又做,还真的吃不完,怕会腻:$

    回复删除
  5. Popiah I want!!

    Mooncake syrup cook for 1 hr plus, I afraid I don't have the patience. Haa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我的糖浆是在烘培店买的。已经收藏了一年。8月我中文就要开始做月饼了。希望会比去年更加好

    回复删除
  7. Little Ghost ...
    其实我个人觉得不复杂啦。。。。可能过程中吧。。。。好的,希望到时候可以做啦。。。哈哈哈,3条够meh?来多2条吧。。。。

    Pink Lady ...
    不客气啦,我就是不爱甜所以才决定自己做,也比较健康。。。现在想到外面卖的月饼甜到beh tahan,我还打了个冷颤呢。。。呵呵呵

    Shui Jin Jin...
    我不厉害,很多blog姐妹们也一样厉害哦。。。不会难,只要准备就绪,别手忙脚乱的,肯定你也行的,相信我,给自己信心哦。。。

    小鲸...
    如果很多人送的话,就别拿苦来辛哦。。。我是家里完全没人送,因为总觉得身边的人,好像多这中秋节日,没什么大反应哦。。。有时侯我都没吃到一块月饼呢。。。。。

    hanushi...
    okok,all for YOU only!嘻嘻,youcanlah,no need 1 hr+ stand at kitchen,just need to check awhile

    回复删除
  8. tracy---我去年买了一次糖浆failed了,今年糖浆就kaki来咯。。。
    你肯定今年会比去年好的。。。。因为你有用心哦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9. 中秋哦,好快。过完中秋我就要生了,有点害怕哦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真班代!自己煮糖青,我不会去煮,因为懒惰虫上身……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我去年是用现成的糖浆做上海月饼,我觉得ok。做传统月饼就不知道。

    今年先用现成糖浆做传统月饼,不行的话,就乖乖自己做糖浆for明年。^_^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糖青我没做过,
    有机会会试做,
    感谢分享。。

    柠檬水我也要喝,最近
    天气特别热,泡杯冷饮会很
    不错,还有我要大大条的,内馅多多的,
    谢谢你哦!!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Tiga Popiah please.,.hehehe... So this is a must for making mooncake huh, I also yet to decide to make mooncake or not..i don't really like to eat...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亲爱的,经你那么一提,唤醒了我呢^^
    谢谢分享哦~~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Joelyn, 可以给我拟的Email 吗? 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我从来没有听过糖青这个东东呢, 真是孤陋寡闻, 哈哈。 不过我也想念前的中秋节, 在学校还有自己做灯笼了, 现在的学校应该都没有了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我要吃popiah..hahaha!我想你在今天~~lol~~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I want the popiah now, 糖浆 later take from your house ok? ha ha ..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19. Amanda...
    对啊,看了日期是12号9月。。。。别怕别怕。。你该松口气,因为总算宝宝出来了。。。到时候就可以比较方便做事了。。。

    hsling ...
    嘻嘻,要不要我帮你捉这懒虫jek?

    shan ...
    也对哦,其实糖浆也不用到1年才用的,虽然说越久越好。。。但是只要做法正确的话。。。

    e起...
    我也是第一次哦,希望可以顺利完全哦。。。。。没错,炎热的天气最适合喝这些凉的饮品来降热哦。。。好的,肯定包了条大大的给你吃,感谢你的支持。。。。

    Sonia ...
    ok, boh 问题!i dont like to buy outside mooncake cos too sweet!so better make from myself,more healthy。。。

    Bernice ...
    嘻嘻,不客气哦。。。。我也是差点忘记,幸好lorna提醒哦。。。呵呵呵

    hanushi ...
    好的,joelynlee@.hotmail.my,你有FB吗。。。。


    Min ...
    我也是接触了烘焙才知道糖青,去年知道得太迟,来不及做,今年也是last minute哦。。希望一切顺利吧。。。。我2个小瓜的幼稚院有做,但是小学好像没再自己制作灯笼了。。。好可惜。。。

    小爱...
    嘻嘻,那么巧哦,我也是想念你哦。。。。

    Mimosa ...
    walau。。。。?u better come to my house to take the "ready" mooncake hahaha,cute girl:)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我终于来了...
    ==||我好累~
    现在才知道12.9.是中秋节哦!
    那就是说我今天的大日子可以试下用月饼点蜡烛了^^b
    hahahaha ~
    期待你的月饼...黑芝麻月饼1打...谢谢~
    哈哈哈哈~

    回复删除
  21. 真是太巧了,我們倆都開始準備"中秋節"的月餅了!!昨晚我做了一款月餅,不過要等到中秋節前才會發佈,先賣個關子....哈哈!!

    回复删除
  22. 哇!一连串美丽的照片。看了都爽。中秋节很开心的。以前小时候在新村,从第一间屋子就一路上走,一路约朋友提灯笼。到最后是一大群,男女老少都提灯笼出来走走的。真的很回味。没有灯笼的,就拿milo gong gong咯!大家都不介意。都是一样玩得很开心。我的鸡鸡灯笼也是从6岁玩到10岁才不小心被弟弟烧破的。现在的小朋友就不一样了。一个中秋就搞坏了几个灯笼了。
    接下来的每一个周末都有事办,所以暂时还没安排做月饼。我很喜欢吃公仔饼的。你呢?尤其是椰菜和黄梨馅的。好好吃。可是我喜欢吃皮后果馅的。嘻嘻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3. jenny--walau,没来没来一来,就黑芝麻月饼?我还没摸索月饼哦。。。今年算正式的要做哦。。。给我点时间哦。。。嘻嘻

    martin--我要吃!!我做你也做。。。真的好巧哦。。。我想你做莲蓉馅的?传统月饼吧。。。期待你的post。。。。

    joceline-感动你留那么多言。。。我也是新村出世的,就全是木板屋哦。。。很多小孩都爱在中秋节晚,大家一起家家户户的相约提灯笼,真的好热闹哦。。。
    什么是[公仔饼]还有[椰菜]和[黄梨馅]的。。。第一次知道,可能有存在但是我没吃,所以就不懂什么滋味,你那么爱吃,它必定有它好吃之处吧。。。呵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  24. 我开始期待你家的月饼咯!!我要双黄的!!*想到吞口水~ ^^

    回复删除
  25. vernice---我开始有压力咯。。。。哈哈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
你静静的一则留言;悄悄地印在我的空间...感谢深深!